惠济区基层政务公开
惠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级
2024-03-07 2024-03-07
郑州市惠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:开展化妆品“靓盾2号”专项整治行动

为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,进一步增强化妆品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,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,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,近日,郑州市惠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化妆品“靓盾2号”专项整治行动。

  此次检查以经营化妆品或有化妆品经营者入场的超市、商场,以及既往检查中风险较高或存在问题较多的美容、美发、美甲、美妆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;以最小销售单元没有中文标签的化妆品;擅自配制或未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;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;过期变质的化妆品;“一号多用”的化妆品为重点整治产品。此次专项检查采取检查与普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,执法人员除对以上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外,同时要求化妆品经营者切实增强法律意识,建立健全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,建立完善化妆品经营者管理档案,严格落实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等管理制度。

  同时,惠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消费者,化妆品多为直接接触皮肤产品,如果选购不当,很容易对身体产生伤害,如出现皮肤红肿、红斑、瘙痒等不良反应,立即停用可疑化妆品,并携带问题产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。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,要仔细检查产品的标签标识、成分及含量、生产日期、有效使用期限等,购买渠道要选择大型商超、正规化妆品专营店或官网旗舰店,并留好购物凭证,做到理性消费。


主办单位: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: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:450007